Skip to main content
search

瑞士國際規劃設計工作坊 2019

By 2019 年 10 月 10 日13 10 月, 2022 / 國際交流, 移地學習
  • 瑞士國際規劃設計工作坊 2019

    由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與景觀學系共同辦理的瑞士國際規劃設計工作坊已行之有年,從初期的辛苦耕耘,到後期受到當地政府與媒體的注意,除提供免費住宿場所之外,政府官員的解說與媒體採訪報導,都可以看出這一個活動的影響力。

    本次課程除了部分有本校陳維斌老師與李俊霖老師在台灣講授之外,瑞士部分則由i2a 建築學院教師進行課程講授,以增進師生對於瑞士與義大利都市規劃與設計發展趨勢之瞭解。學生與老師們在課程當中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並透過與外籍學生混合編組的方式,增進兩校學生交流學習機會,以及相關領域的國際觀。除此之外,也以實地參訪的方式,瞭解瑞士與義大利相關環境規劃設計實例,實際比較兩國之間在相關制度與實務上的差異。

    工作坊的作業,由學生們與社區在地居民共同選擇可操作的示範性建築,提出改善策略與作法。這是一套完整的整體設計計畫,在將實施成本納入考量後,兼具可行性的規劃前提下,所提出之建議方案得以由當地工匠實際應用在改造中。

    此次工作坊主要的規劃設計概念為維護建築物不使其衰敗,創造具備吸引力和公共性的建築(主要是為了居民,其次是遊客)。該項目以當地穩定的經濟發展模式為基礎,透過屋主、建築師、政府、使用者、遊客以及公眾等意見的餐與,得以提升聚落的吸引力。由年輕世代的規劃設計專業學生進行作業,融入年輕人喜歡的元素,對於年輕世代的使用者而言,將更具吸引力。

    最後,本校學生與外國學院學生們合作推出規劃方案,並以多元方式呈現成果,提供給當地政府、屋主、以及規劃單位參考。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