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earch

本校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前往杭州與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舉辦聯合工作坊

By 2018 年 12 月 1 日17 7 月, 2021 / 兩岸交流活動, 兩岸移地學習, 姐妹校交流, 移地學習
  • 本校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前往杭州與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舉辦聯合工作坊

    本校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自2014年以來,與姊妹校浙江大學之建築工程學院區域與城市規劃系進行多次互訪,除交流系所發展方向、教師授課方式、學術研究領域外,亦逐漸加強兩系所合作關係、並進一步落實至具體教學學科專案中。

    本次舉辦聯合工作坊,除將兩系所交流層面由教師擴及學生外,並希望透過舊市場之更新/改造,鼓勵學生探討都市中,老舊地區更新在空間紋理、社會功能、文化意涵、人文價值等多個面向中的意義與衝擊。期許學生在此學習中,除拓展本系學生之視野外,亦體會在不同價值觀的社會中,對於都市更新的見解差異,並能反思今年來在臺灣社會中都市更新所帶來之諸多紛擾,進而能突破傳統思維之窠臼,替臺灣的都市更新的未來帶來曙光。

    本次工作坊主題「農貿市場(菜市場)」是城市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空間,其內部要素構成的複雜性能夠吸引來自城市規劃、建築設計、環境藝術設計、社會學、政府管理和工商管理等諸多領域的關注。為了提升社會對於農貿市場的認知,促進兩岸教師和學生在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領域的交流,由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會同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主辦,浙江大學建築設計及其理論研究所和浙江中農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協辦的【設計具有文化特色的「魅力菜市場」— 2018年杭州市農貿市場調查及規劃設計工作坊】於11月2日—7日在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安中大樓舉行。

    在五天緊湊的聯合工作之後,全體同學們在安中大樓彙報各組設計成果,而浙江大學建築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郭文剛親自出席了此次彙報會,展現浙江大學對本工作坊之重視。各組對於農貿市場內部的攤位佈局和空間流線等要素、農貿市場智慧化的運營模式、農貿市場與社區的整合方式等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規劃設計。各組彙報結束後,本系所陳維斌老師和游政諭老師,浙江大學建築設計及其理論研究所的賀勇老師、王卡老師和劉翠老師,浙江大學藝術學系的章屹老師,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的吳佳雨博士,浙江大學建築與城市發展國際研究中心的張煥老師,與浙江中農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蔡輝華經理、孫世琪經理和韓慶學經理對同學們的方案逐一做了認真細緻的點評。

    隨後,由本系陳維斌老師與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所長韓昊英老師對本次工作坊的完成情況做了總結。陳老師表示,本次工作坊跨專業領域分組的安排,果然在激發學生創意與工作態度上獲得極高的成就,尤其在跨專業領域間的溝通中,同學們均表現了極大的包容性,使得每一組的主題雖然都是菜市場,但切入角度卻有著極大的差異性;話雖如此,若將五組同學的作品整體觀之,則可發現內容橫跨卻又完整地涵蓋了規劃、建築、文化創意等領域,在短短的幾天內能夠有如此成果,令人激賞。韓老師則表示,各組的成果均極有特色,大家在交流合作中碰撞出非常有價值的思想的火花,這正是本次工作坊希望帶給大家的。最後,陳維斌老師代表中國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韓昊英老師代表浙江大學城鄉規劃理論與技術研究所、蔡輝華副總經理代表浙江中農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分別向參加本次工作坊的老師們頒發了感謝狀,向同學們頒發了結業證書,並約定來年賡續辦理此一有意義的交流活動。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