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earch

外籍學生體驗中華傳統文化:刈包的挑戰

By 2021 年 6 月 11 日6 7 月, 2023 / 活動紀錄, 華語學習

12月的陽明山陰雨綿綿,清早校園裡只有裹緊外套,匆匆趕去上課的學生。菲華樓的教室裡面卻人聲鼎沸,熱氣騰騰。原來是教授「跨域人文-我愛中華認識中華文化」的鄭春子老師和黃瓊慧老師正在帶領班上的30餘名外籍學生,一起動手製作刈包。

本校針對外籍學生的語言及課程需求,設置了「跨域人文-我愛中華」模組化課程,不僅僅教華語,也教授他們傳統的中華習俗、音樂、武術等文化課程,讓外籍學生更加了解台灣,豐富他們在文大的學習生活。

這次的手作刈包大挑戰,是中文系的莊春子老師和黃瓊慧老師,因應時令年節特地為外籍學生設置的活動。老師先是為學生講解刈包的民俗來歷,並一一介紹刈包的材料,最後現場示範並讓同學們親手製作。

選課的同學來自日本、印尼、俄羅斯等國,進校前有一定的中文基礎,經過一個學期的訓練,已經可以用中文跟老師自在交流溝通。日本的同學大都很愛花生粉,但對酸菜和香菜的接受程度卻不高,在老師的鼓勵下,他們發揮創意,把傳統的掛包改進成為自己愛吃的花生粉豬肉堡,也是別有一番味道。

參加活動的同學採實名登記,落實防疫衛生規定。未來針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的僑外生同學,國際處也正在積極籌備活動,將會陪伴同學們度過一個特別的2021寒假。

Close Menu